张曠

活着
叫我张三
(诶,现在张三好像变法外狂徒了,但还是叫我张三罢

风息(林风生X息松君)

古诗十九首系列之六,高三阅王勃《咏风》后作

老徐我对不起你,我真的有好好写诗词鉴赏

同系列中其他脑洞点我

.

“风是抓不住的。”

“若是有情呢?”

.

【肃肃凉风生,加我林壑清。】

 

山道上走来了一个人。

.

山中盛夏,一朝起风便寒若秋半。那人生就一副鼻挺唇薄、星眸利眉的冷峻面孔,却不冠不束,任垂下的发遮住锋利眉尾。他身上着一件青色圆领对襟褠衣,只用一根磨得发光的铜带粗粗系了。谷罅里斜冲上来的风把他撞了个满怀,一霎荡开那人只是虚掩着的领口,又荡起一束青丝,淋漓在他修挺劲瘦的肩背。

同时,半山上一樽亭台在风过雾散后浮现。

那男子没分神去管顾自己的衣襟和发丝。或许是因为他的一双手上都携着东西,但更可能的原因是,他知道这洒荡肆意的风总是会钻进他怀里,一次次,不管他整理多少遍。

那么,继这些身外之物被拂乱后,难道还要叫心也被它拂乱?

青衣男子便只是不理。

.

【驱烟寻涧户,卷雾出山槛。】

.

“真是慢呀。”

一声叹息似的抱怨从半山亭下传出。

.

这亭子不知何人所建,亦不知名。曾经雕红柱,蚀作黄土色。曾经碧玉瓦,上有蓬草覆。整座破败亭台俨然与身后青山融为一色,远眺影影绰绰,不在雾中,胜似雾中。亭中砖石本已残缺,又被不知什么人补置了一石桌并两石墩。如今在这不成套的桌椅上,坐着一个人。

那人规规矩矩地戴着幞头,一袭淡黄袍衫横襕配七銙铜带,除腰上一枚铜鱼外再无配饰。本该是最普通不过的衣衫,他着在身上如服华服,本该是最简陋不过的布置,他置身其中如坐华堂。其人还另有修雅眉目,俊挺面容,长眸倏忽睨一线光芒,嘴角天生弯三分笑意,堪称风姿端华。亭外周身云遮雾绕时,让人一眼望去,凛然有登仙之姿。

然而这个风仪万千的男子,此刻却似极无聊般,摆出诸多不甚雅观的形状。他时而屈起一足踏于座下石墩上,食指在膝上轻敲;时而交叠双臂于桌面,将下颔支在臂上左右摇晃。

不能太怪他。他为了赴一个多年之约,夤夜登山,如今已在亭中将胭脂朝霞坐到光明正大。

他等的人却刚刚出发。

.

【去来固无迹,动息如有情。】

.

青衣男子来到时,亭中人已静静伏在石桌上,状似假寐。

他看到了,就像没看到一样。径自越过对方背对着他的肩背,将手中粗陶酒坛并一包油纸包着的炒货搁在桌上。左手上的锄头则被随意掷在了亭外地上。

不知是坛桌相接一霎那“喀”的一声,还是青衣男子的一句“阿风。”将那好眠人从梦中拔出。

.

“松君!”

被称作阿风的男子——林风生,迅速转过身来,对多年不见的友人做出一个愤怨的表情。

 “你可让我好等!”

这么说着,他的眼里却只有剔透的欢喜。

确实如松挺拔的男子朝着桌上酒坛一扬下颔,“我去买了那个。”

这下,林风生连脸上那点本就是装出来的不满也如阳下积雪般消融。

“难为你还记得。”,他笑吟吟拍开了坛上泥封,会被任何一位资深酒徒斥作粗薄的酒气随着风,送到风生鼻间。这位仪容举止显然出自公侯之家的男人却为一坛乡野俗酿中的一缕酒香露出了痴迷之态。青衣男子息松君凝视风生那因自己带来的薄酒而露出的陶醉神态,不觉也在冷肃面容上浮出一丝笑纹,挪步在另一个石墩落座。

捧起酒坛正欲倒出,风生却发现松君根本没带来任何盛酒的器皿,不由笑道:“你如今倒真是‘蔬食而遨游’了。”

息松君无声点头。

林风生却摇了摇头,放弃了与好友分享的念头,擎起酒坛自顾自痛饮。

.

是真的痛饮。亏的是乡下粗酿,酒劲微浅,不然风生恐要留在亭中看第二回日出。可当他终于放下酒坛,神情竟似醉得昏天彻地。

松君淡淡的视线从他拿起酒坛起就一直停留在他身上,风生便也转头与他对视,一双凤眼氤氲酒意,好似有朦胧水汽。

山间的风似在这一刻俱都停了。野马尘埃轰然顿地,云岫雾纱腾驾而起,复又将这半山亭拥在怀中。亭外松林失却长风,摩挲着的松针归于沉寂。冷郁的苍绿模糊成烟雾形状,迫向亭中两人。

.

【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

.

天息欲停,生息不止,四野寂静,在亭中两人间,却又是另一番光景。

.

“松君……”

林风生的目光仿佛渴水的鱼,碰上另一双沉静如水的眸子竟无法移开半分。他带着三分醉意,和一种荒漠客终逢绿洲的解脱快意,发出一声长长的喟叹:

“我再也不会离开。”

息松君身上带着与松林一般的沉冷,不言。

 “上品无寒士,下品不豪门。可强宗豪右如何?蓬门寒家又如何?”风生洒然一笑,伸一指虚点向自己,“托我自己的福,已是玉堂白马不堪谒啦!”

随即他收敛笑意,轻描淡写道,“十年前使我不得称心的,我已尽数斩去了。”

 .

 息松君对风生这番剖白的反应仅仅是移开眼,目光递向青山后的青山。

他说:“你看得见风吗?风是抓不住的。”

“我看得见。”林风生抄起陶泥坛,将余酒挥洒崖下,莹润水雾在空中肆意鼓荡。

“我看见它在每一根松枝上、每一寸尘埃上、每一片云上。”他伸手将松君吹落到胸膛的发丝归拢耳边。

“我看到风在你身上。”

 .

远远山脊起伏松浪,涛声如潮汐般流窜,一片翠微。



——————————————

高三开了个头,刚刚兴起就补完了,前后风格有差异,多多担待XD

评论
热度(3)
©张曠 | Powered by LOFTER